nEO_IMG_P1080935.jpg
自從宣宣開始上親子營之後,
庭庭就一直吵著要跟妹妹一起上親子營,
最近的情況更加明顯,
還為了親子營不想去上學,
所以媽媽給了他一個提議,
利用他吃完晚餐到上床睡覺這個空檔,
我們也在家辦個親子營,
一天為他唸三本繪本,做一個勞作,
在幾次討論後,他終於答應了(一直沒答應的原因是:這樣妹妹星期一就可以上二次親子營),
這個親子營只有我們家一對親子而以,
所以老師,想當然只有喬安媽一人(雖然一直遊說老爺出馬,但除了老爺不肯外,小孩也不要,所以喬安媽只好繼續苦命)
學生哩,就是庭庭跟宣宣姐妹兩囉!

這個想法,想了很久,
但一直沒有去實現,
說很忙都是藉口,
重點是該如何切入,
想了很久,
今天庭庭拿著CD要聽大花貓的故事時,
突然想到那今天就以貓咪做為主題,
心裡想著家裡跟貓有關的繪本有「大花貓」、「貓咪雷弟上學去」、「永遠吃不飽的貓」,
夠了就這三本吧,
但在翻閱「永遠吃不飽的貓」的同時,
nEO_IMG_P1080935.jpg
突然想到在54 期的小典藏裡的永遠吃不飽的貓改編版,
就這樣決定了今天的主題「吃不飽」「吃太飽」
故事繪本:好餓好餓的毛毛蟲、永遠吃不飽的貓及小典藏的改編版的吃不飽的貓

tn_P10609881.JPG 
【好餓好餓的毛毛蟲】
作者:艾瑞.卡爾
出版社:上誼
這本繪本是112號咖啡館第一本接觸的艾瑞卡爾的作品,
從庭庭二歲多就開始看了,
庭對內容相當的熟悉了,
有時候還會拿著繪本唸給宣宣聽,
從一顆小小的蛋變成的毛毛蟲,
因為要填飽很餓的肚子,
所以從星期一開始吃了一顆蘋果,可是肚子還是好餓,
星期二吃了二顆梨子,可是肚子還是好餓,
星期三吃了三顆李子,可是肚子還是好餓,
星期四吃了四顆草莓,可是肚子還是好餓,
星期五吃了五顆橘子,可是肚子還是好餓,
星期六又吃了巧克力蛋糕、冰淇淋、小黃瓜、乳酪、火腿、棒棒糖、櫻桃派、香腸、杯子蛋糕及西瓜,
最後肚子好痛,
在星期天吃了葉子後,才覺得舒服,
最後小毛毛蟲變成了又肥又大的毛毛蟲,
接著造了一間叫「繭」的房子,
在裡頭住了二個星期,
小毛毛蟲就變成了美麗的蝴蝶。

這繪本的故事雖然簡單,
但卻可以帶給不同階段的孩子不同的知識,
從繪本最基本的主題來看,可以介紹蝴蝶從毛毛從蛻變得過程,
還可以知道一星期內會從星期一到星期天,
還有簡單1-5的數數,
及水果點心的認知,
加上豐富的色彩,也可以做為顏色的介紹,
除此之外,還可以間接的傳遞避色暴飲暴食的飲食習慣,
是相當值得珍藏的一本繪本喔!

在跟庭庭唸這本繪本時,
雖然已經相當的熟拈,
但庭庭還是很認真的跟媽媽一起把「好餓好餓的毛毛蟲」看完。
nEO_IMG_P1080910.jpg

接著媽媽又講了「永遠吃不飽的貓」,
作著:哈孔.比優克利德
出版社:遠流出版社

永遠吃不飽的貓是喬安媽在庭庭學校當志工媽媽時,
其中一位媽媽推薦的好書,
內容相當的有趣,
 nEO_IMG_P1080912.jpg
從前有一隻胖貓,它的身體大的嚇人,而且不管它怎麼吃,都吃不飽,
所以大家都叫它「咔嗞咔嗞咔嗞啦」
nEO_IMG_P1080913.jpg 
有一天,咔嗞啦的男主人和女主人覺得如果再讓咔嗞啦繼續這樣吃下去,他們一定會被吃垮,所以決定餵食它最後一次,等它吃飽了,就把它丟到海裡去,但這個計劃卻被咔嗞啦聽到了。
當女主人餵了咔嗞啦吃了一盤魚、一碗稀飯、一杯牛奶之後,問咔嗞啦吃飽了沒,
咔嗞啦回答:「怎麼會呢?怎麼會呢?我只不過吃了一盤魚、一碗稀飯、一杯牛奶。我的肚子還是空空的,快餓死了,所以,我要把你吃掉」
接著咔嗞啦就把男主人及女主人給吃掉了。
nEO_IMG_P1080915.jpg  
接著咔嗞啦遇到了肥豬,肥豬問:咔嗞啦你吃飽了嗎?
咔嗞啦回答:「怎麼會呢?怎麼會呢?我只不過吃了一盤魚、一碗稀飯、一杯牛奶我的男主人和女主人。我的肚子還是空空的,快餓死了,所以,我要把你吃掉」
接著咔嗞啦就把肥豬給吃掉了。

nEO_IMG_P1080917.jpg
當咔嗞啦走到屋頂晒太陽時,遇到了掃煙囪的工人,
掃煙囪的工人問:咔嗞啦,你吃飽了嗎?
咔嗞啦回答:「怎麼會呢?怎麼會呢?我只不過吃了一盤魚、一碗稀飯、一杯牛奶我的男主人和女主人還有一隻肥豬。我的肚子還是空空的,快餓死了,所以,我要把你吃掉」
接著咔嗞啦就把掃煙囱的工人給吃掉了。
聰明的看倌,應該知道接下來如何發展吧~~
nEO_IMG_P1080919.jpg 
接著咔嗞啦又吃了「教堂前牧師」「新郎跟新娘」「船長跟船員」「帶皇冠的國王」還有「丘陵上的月亮」
只要是被咔嗞啦遇到的人,全都進了咔嗞啦的肚子裡了,
nEO_IMG_P1080920.jpg
接著咔嗞啦遇到了太陽,
太陽問:「咔嗞啦,你吃飽了嗎?」
咔嗞啦回答:「怎麼會呢?怎麼會呢?我只不過吃了一盤魚、一碗稀飯、一杯牛奶我的男主人和女主人、掃煙囱的工人、教堂前的牧師、新郎和新娘、船長跟船員、帶皇冠的國王及丘陵上的月亮。我的肚子還是空空的,快餓死了,所以,我要把你吃掉」
當咔嗞啦正伸手要去捉太陽時,
nEO_IMG_P1080921.jpg
突然「砰」的一聲,
咔嗞啦裂開了,
而咔嗞啦吃掉的那些東西又都原封不種的跳出來了,
(還記得有哪些嗎?要倒著出來喔!)
有丘陵上的月亮、
戴皇冠的國王、
船長和船員、
新娘和新郎、
教堂前的牧師、
掃煙囱的工人、
肥豬、
男主人和女主人、
一杯牛奶、
一碗稀飯和一盤魚。

很有趣吧!
這麼一來可以訓練小孩的記憶力,
還有推理能力喔!
在跟庭庭唸這本繪本時,
庭庭在聽到吃了男女主人後咔嗞貓跟肥豬的對談後,
他就可以扮演起咔嗞貓了,
最後喬安媽還要庭庭倒著回去想咔嗞貓吐出來的食物,
雖然花了一點點時間想,
但是還是答對了,
而且他還會推理回去,
真棒,達到媽媽唸這本繪本的效果了喔!
(雖然對於這麼會吃的貓庭庭顯得有點害怕,但是庭庭還是很愛可愛的咔嗞貓喔!
nEO_IMG_P1080922.jpg 
小典藏54期談的是繪本的藝想世界,
是這本把繪本介紹得很藝術的雜誌,
讓我們開始接觸了「小典藏」也讓我們愛上了它。
(喬安媽只買了幾次,接著的每一期都是澤人媽送給乾女兒的,真是謝謝澤人媽)
書名:小典藏 artcokids兒童藝術與人文雜誌
出版社:典藏藝術家庭

 nEO_IMG_P1080925.jpg
我將把小典藏裡的「另類」永遠吃不飽的貓轉載
文/林世仁 圖/達姆

書店裡的繪本區《永遠吃不飽的貓》和《好餓好餓的毛毛蟲》排在一起。
永遠吃不飽的貓說:「聽說你也很愛吃?拚命吃,吃到肚子痛,吃到像我一樣肚子爆炸!」
「哪有?」好餓的毛毛蟲搖搖頭,得意的說:「我是吃到變蝴蝶!」
「蝴蝶?怎麼可能」貓好生氣。為什麼物沒有變成「蝴蝶貓」?為什麼只有牠吃到肚子爆炸?
一定是吃錯了!貓不甘心,牠想啊想,決定照毛毛蟲的吃法,重新吃一遍!
首先要躺在月光下。貓跑進了「跳月的精靈」裡,跟著書裡的小朋友曬了一整個晚上的月光。
拉著,要開始吃東西了,吃什麼呢?貓抓抓耳朵......有了,就吃繪本吧!
星期一,貓吃了一本「普利斯奶奶的瓶子屋」,肚子還是好餓。
星期二,貓吃了二本「慌張先生」,肚子還是好餓。
星期三,貓吃了三本「雪人」,肚子還是好餓。
星期四,貓吃了四本「短耳兔」,肚子還是好餓。
星期五,貓吃了五本「不會寫字的獅子」,肚子還是好餓。
星期六,貓吃了一本「好髒的哈利」、一本「紙袋公主」一本「花婆婆」、一本「怎麼當個小寶貝」、一本「七隻瞎老鼠」、一本「艾蓮娜的小夜曲」、一本「大猩猩」、一本「三個強盜」、一本「傻鵝皮杜妮」、一本「跟著線條走」、一本「光腳丫先生」、一本「偉大的甜甜圈阿尼」、一本「森林大熊」 ......
nEO_IMG_P1080926.jpg 
對了,還有一瓶「神奇變身水」!晚上貓的肚子好痛。
「太好了!」貓想:「我就要結繭了!」
星期天,牠吃了一本又嫩又綠的「葉子鳥」,覺得舒服多了。
現在,貓不餓了。牠不再是一隻小貓,而是大貓──一隻超級大肥貓!
大肥貓告了一間房子,車上貼了一個大大的字 :「繭」,開開心心的把自己包在裡頭。
兩星期後,房子「啵!」一聲被撐開了,一個龐大的身影破繭而出。
「哈!我變成蝴蝶貓了!」大肥貓興奮的跑到鏡子前,鏡子只照出牠的大鼻子。牠不斷的後退,不斷後退,把都抵到了牆才看清自己的全身.........
天啊!牠沒有變成蝴蝶貓。牠還是一隻大肥貓,而且是一隻拼拼湊湊的大肥貓!
「怎麼會這樣?」大肥貓大叫一聲。
「我就知道是這樣!」一個聲音響起來,一個黑影罩下來。「哎呀!」大肥貓被罩進了一張大網子。
一個熟悉的身影出現了──書店老板!「哼,最近繪本一直不見,我就知道有小偷,想不到是你!」老板生氣的說:「快把書還來!」
大肥貓只好乖乖的把書吐出來,可是,書好像變得有些不一樣:「好髒的花婆婆」「傻雪人」「大猩猩的小夜曲」「慌張的線條」「普利斯奶奶的強盜屋」「怎樣當隻瞎老鼠」「葉子獅」「甜甜圈大熊」「不會寫字的鵝」......
咦?怎麼每一本書都拼拼貼貼的好奇怪?
老板抓抓腦袋,有點擔心: 這樣的書能賣嗎?
哇!不但能賣,還賣得超快!書一下子就被搶得精光。
老板好高興,抱起大肥貓直跳舞:「哈哈!你真是我的發財貓」
「發財貓?我變成了發財貓?」貓有點不明白。沒有變成蝴蝶貓,牠覺得好遺憾。
書店的生意越來越好,沒多久就換上了新名字:「拼拼湊湊繪本館」
貓呢?牠現在是副店長,每天都有吃不完的繪本。
你想買一本「有點像又不太像」的繪本嗎?歡迎來拼拼湊湊繪本館,現場有大肥貓為你服務,包君滿意喔!

很有趣吧!
我和庭庭看完之後,
忍不住又笑了起來,
繪本也是可以這樣改的,
把家裡的繪本拼湊起來,一定可以創造更棒的繪本的,
接下來我想用剛才發財貓所吃下的繪本做為這一整週我為庭庭念的繪本,
希望我們也能跟發財貓一樣,為我們的腦袋多發點財~~~
nEO_IMG_P1080938.jpg 
今天的認真聽故事的庭庭,
在故事結束時,還唱了「說故事的時間,我們坐在一起,今天故事已經結束,嘿~」
(大家一定很好奇宣宣怎麼沒出現,此時的宣宣正在補眠,錯過了精彩的故事)

勞作時間:小花貓
材料:紙捲筒、彩色泡棉、剪刀、膠水
我一直在想怎麼做這個小花貓,結果想到放置在三樓的紙捲筒,所以就決定讓庭庭想想看怎麼做成一隻小花貓,
起先,庭說想把紙捲筒當成耳朵,但我覺得會太大 ,所以請他在想想,
接著,庭又說可以把一個紙捲筒做身體,一個紙捲筒做頭,但我們在試了之後,覺得不太適合,
最後,媽媽決定這樣做(其實本來就這樣想,但是想讓庭庭試著做出他自己想要做的作品)
nEO_IMG_P1080893.jpg
喬安媽將紙捲筒的兩面都用彩色泡棉給封住,然後黏上兩顆大眼睛之後,轉交給庭庭

   nEO_IMG_P1080898.jpg
接著,庭庭看著繪本上的花貓,
想到了要給貓咪一個「笑咪咪的嘴吧」跟一個「小鼻子」,
然後又試著要幫貓咪做二個耳朵,
在試的過程,媽媽提議像圖片這樣做耳朵,
但庭庭馬上糾正媽媽這是驢子不是貓咪...
(看來庭庭的認知比媽媽正確)
nEO_IMG_P1080897.jpg
即使如此,也要跟不是驢子的小貓來張合照~
nEO_IMG_P1080896.jpg 
很認真的在找出最像的耳朵~
nEO_IMG_P1080899.jpg
找到了,就是這樣,兩個三角型耳朵~
nEO_IMG_P1080907.jpg
小心的將耳朵黏好~
nEO_IMG_P1080929.jpg
接著庭還在紙捲筒上貼了很多圓點點貼紙,讓貓咪成為真正的小花貓。
這是今天完成的部分,庭說明天,他要幫小花貓做尾巴及腳腳~


這是112號親子營的開張第一天,
在開張前喬安媽已經跟凱文爸立了一個project,
The Joan/Patty/Patience Project就是每天為孩子唸三本繪本做一個勞作,
並好好記錄繪本內容,
讓繪本可以發揮最大效益。

另外,幫庭庭上完課,
真的發現好久沒有單獨陪庭庭了,
有繪本跟媽媽陪他的夜晚,
他不再叛逆,不再發脾氣,只有甜甜的笑容~
nEO_IMG_P1080936.jpg  
晚安寶貝,希望夜裡你能有個好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