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五,高速公路上還是很塞,
大部份的人們也還歡天喜地的在過新年,
但,因為濕冷的天氣讓我們沒有出遊的計劃,
而爸爸也因為沒有請假,
所以我們的上課計劃就彈性的從今天開始了。

雖然早就計劃要讓庭在家自學,
但真正到了要開始的這天卻有點不知所措的要做些什麼,
還好,在大年初一時,一個人獨自在誠品看書時,
發現了「創意,在愛開始的地方」
IMG_9272_nEO_IMG.jpg 
.風靡全美的索爾媽媽啟發創意、傳遞情感的幸福教育
當時買下這本書的時候,是被書裡的一些兒童創作照片給吸引,
在把書帶回的當晚,
竟等不住的看到凌晨二點,
幾乎看了整本書的1/2,
另外1/2也在年初三的濕冷天氣中閱讀完了,
看完書時,覺得這根本就是華德福教育的家庭教育,
這真是老天送給我最好的情人節禮物了,
接下來的日子,
我就可以從中學習更多的華德福教育方式來帶領我的二個孩子。

早上起床後,跟庭庭討論了今天要上課的內容,
我們決定早上要做編織,下午要堆積木。
IMG_9280_nEO_IMG.jpg 
手指鉤編
手扎鉤編就如它的名稱一,只需手指當成「鉤針」來打毛線。
一旦懂得怎麼做,它便會是讓年紀很小的幼童開始認識編織的絕佳方法。
這種編織法並非用於織出一塊布料,而是一串鍊子。
在華德福教育裡,小孩大約在四歲便可開始接觸手指鉤編;
這個年紀的孩子只要經過教導,大多毋須協助就能自行動手做。
IMG_9278_nEO_IMG.jpg 
媽媽拿出家裡原有的羊毛線讓庭庭做編織,
一開始,我直接把毛線給庭庭,在教導他如何編織後,就讓他自己試著做,
但我發現這樣並無法讓庭庭專心且認真的靜下來編織,
一下子,就不想編了,
於是媽媽提議跟他一起進行編織,
我負責拉線,他負責編織,
這樣似乎讓他覺得有趣些,
於是我們編了很多條的鍊子。
一開始,庭說想要編織項鍊,
但媽媽覺得有些危險,所以建議不要,
接著在我們第二條鍊子出爐時,
庭庭已經想好今天要編「義大利麵」
紅色的練子是蕃茄義大利麵,而黃色的練子是天使麵,
就這樣,我們編了一盤美麗的義大利麵。
而午餐,也因為這些美麗麵條的影響,而吃了「鮮蝦甘貝義大利麵」。
這個早晨就這麼過去了。

午餐過後,就是午休時間了,
從1:00兩姐妹就上床睡覺一直到下午3:00,
(很棒,這正是媽媽最希望的規律作息)
起床後,媽媽讓兩個孩子在車庫騎車,
因為天氣不好,我們完全不能出門,所以我們就只好待在車庫騎車運動。
接著,我們還來了一場簡單的下午茶,
兩姐妹喝的是巧克力牛奶,而媽媽我的是伯爵奶茶,
點心是前幾天做的scone,
庭愛媽媽做的scone,還說這是最好吃的點心。
聽了就讓人覺得很開心。

結束了午茶時光,
我們回到了遊戲室堆積木,
庭庭跟宣宣一起合作蓋了學校的遊戲場
IMG_9223_nEO_IMG.jpg 
有樓梯、有吊橋、有大小沙坑還有孩子玩扮家家酒的小屋子。
其實可以很容易的看出來,嘴裡說著要在家陪媽媽的庭庭很想念學校的生活跟一切,
才放假幾天,每天念著都是同學老師的名字,想做的事都跟班上同學有關,或許不到一個月的時間,
他就會吵著要回學校上學了。

至於媽媽我哩,
兩個孩子第一天在家的生活,
讓我發了幾次脾氣,
多半是因為姐妹倆的爭吵,
讓我忍不住發脾氣。
不一定是庭庭的錯,
因為即將滿兩歲的宣宣現在可是標準的小霸王,
穿衣服要穿姐姐的,穿鞋子要穿姐姐的,坐椅子要做姐姐的,
隨時嘴裡掛著的都是「穿姐姐衣服的」「穿姐姐鞋子的」不然就是「我的」
只要姐姐拿什麼東西,都會變成「宣宣的」
姐姐通常會讓他,但次數一多,也會生氣,接著就是一場吵鬧,
所以媽媽也會接著噴火,
就在第一天的上午,就在心裡想,為什麼我會做出讓兩個孩子在家一起玩的決定。
不過,一整天玩下來,還是沒有改變我的心意,
或許接下來的日子會更順手吧!

期待接下來更美好的在家上學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