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這學期開始,認真的星媽們開始我們期待很久的讀書會,
除了要謝謝領導我們大家一起成長的幫主之外,
還得謝謝有帶領讀書會經驗的米媽,
帶我們正式進入一月一書的成長~
(二位如果覺得我很狗腿,就自己看著辦吧~~)

三月份讀書會的主題是─親愛的安德烈
這本由龍應台及安德烈母子兩一同進行的36封家書,
為我們帶來很多不同的想法及感觸,
喬安就先說說自己在閱讀這本書時的收獲及啟發。

從書單確認後,就從博客來帶回了這本書,
但一直都沒有去翻閱,
不知為什麼,對於這本大家推薦的好書,
卻一直提不起勁開始閱讀,
一次在返回花蓮婆家的路上,
我決定帶著他一起上火車,
在兩個孩子都睡著之後,
我讀了第一封信─十八歲那年,
說真的,要說是不是在第一封信龍應台就打動我呢?
答案是沒有,看他的家書,
好像一點都不輕鬆,想像我是他的兒子,
大概無法跟他一直書信往來吧~
但「十八歲」這個主題卻讓我回憶起十八歲的校園生活,
也和鄰座的凱文爸聊起十八歲都在忙些什麼,
成績很好的凱文爸十八歲當然是認真的在念書,
而我這愛幻想的雙魚座十八歲則是努力的在期待愛情,
很不同吧,當然成就也就差很多~
就這樣,龍應台的家書,竟成了我們夫妻聊天的話題,
覺得自己沒有很認真的閱讀他書裡的文字,
但卻藉由他提到的某一個點,
讓自己去回想自己的過往跟觀點。
可是這一路(漫長的四個多小時,我竟然看不到五篇)
好像沒有真正打動到我,而為了讀書會,還是得努力的繼續看下去~
不過,接下來的十天左右,我都沒再拿起這本書,
一直到上課前的一週,我才又再拿起了這本書,
努力的看,一邊還一直在想,怎麼會有媽媽跟小孩都討論這深澳的話題呢?
是因為龍應台給安德烈的教育造成的,還是德國的教育體系所帶來的呢?
就這樣一篇又一篇的看著,一直到了第十七封信,終於被龍應台的文字給打動了。

父母親,對於一個二十歲的人而言,恐怕就像一棟舊房子:你住在它裡面,它為你遮風擋雨,你溫暖和安全,但是房子就是房子,你不會和房子去說話,去溝通,去體貼它、討好它。搬家題時碰破了一個牆角,你也不會去說「對不起」。父母啊,只是你完全視若無睹的住慣了的舊房子吧。
我猜想要等足足二十年以後,你才會回過頭來,開始注視這沒有聲音的老屋,現他已殘敗衰弱,逐漸逐漸地走向人生的「無」、宇宙的「滅」; 那時候,你才會回過頭來深深的注視。

真的耶,過去好像都一直是這樣,年輕時那會看到父母對我們的好,只有在自己當然父母自後,站在他們的角度去想事情時,才能體會到他們對我的用心。
這段文字,讓我一直重覆的閱讀,除了後悔過去的忽視之外,想著如何房子即將老、殘的同時多做些什麼;也在想,當我的孩子把我當成老房子時,我應該如何調試自己的心態。

接著看這本書,就變得愉快很多,不是為了讀書會,反而是被龍應台及安德烈之間的對話給吸引了~

在第二十八封信,終於讓我不在覺得自己的角色像極了安德烈,而回到了龍應台的角色。

對我最重要的,安德烈,不是你有否成就,而是你是否快樂。而在現代的生活架構裡,什麼樣的工作比較可能給你快樂?第一,它給你意義;第二,它給你時間,你的工作是你覺得有意義的,你的工作不綁架你使你成為工作的俘虜,容許你去充分體驗生活,你就比較可能是快樂的。至於金錢和名聲,哪裡是快樂的核心元素呢?

這段文字給了我莫名的支持力,
應該是因為自己給孩子的教育體系與大家不同,
常常會在心中出現「這樣做對嗎?」的問句,
但只要想到他在求學的過程可能會很開心,就會讓我寬心一些,
因為我不需要他們在這麼小的時候就開始想著「功成名就」,
應該是天天快樂,讓童年充滿回憶。

除了整理了自己想跟大家分享的幾篇文章之外,
米媽還給了大家一個很重要的功課,
就是帶著大家的家書當成讀書會的入場券,
說真的,這對我來說有點難,
平常和媽媽都是天天熱線,但也從來沒想過寫信,
對於孩子,除了平常寫日記時會偶爾來上給幾句之外,也沒有真正的信件,
至於孩子,除了平常想到書一顆愛心給我當禮物之外,家書還離很遠,
所以只好硬著頭皮沒帶入場券進場囉~

不過文學大師─G媽,真的是沒話說,
帶來的門票,不止是家書喔!
還印刷成冊喔!
G媽寫給父親的那封信,好像在二年前的某一篇日記裡有刊出(請G媽來個連結吧)
他用輕鬆的口吻寫著自己的父視,並為他70歲生日帶來祝福,
感情很豐富的G媽在談論著自己的父親,除了崇拜,還有很濃厚的親情在喔~
(請G媽現身說法吧!詞窮的我很難寫出適合的文字)
不過,G媽對龍應台的書提了一個我完全沒注意到的觀點,
從母子之間往來的36封信的主題,猜想這些主題應該是事前先被安排好的,
畢竟龍應台是個公眾人物,要帶給大家的應該是有計劃的,
所以他和安德烈之間的對話才會這麼的深入。
但有兒子的米媽,就不這麼認為,因為兒子能談的話題很多,很廣,猜想以安德烈所受的德國教育及跑遍半個地球的視野是有可能跟母親談論這麼深這麼廣的話題~

米媽,分享了第二次閱讀這本書的心情,
跟第一次有極大的不同,
跟我一樣對第十七幫信有很大的共鳴。

謙媽分享了他的求學過程,
讓他對第二十八封信一充滿感觸,
期待自己能夠讓謙跟小波妞可以快樂長大。

星妤媽也是對二十八封信很有感覺,
除了分享自己與星妤之間的相處方式,
還跟大家分享了十八歲侄兒的想法,讓大家能多了解現在青少年的想法。

而采媽也提到了第十七封信,發現我們之間有很多共同的想法耶!

校長妮媽,除了和大家分享讀書的心得之外,還鼓勵大家用各種方法去與父母寫家書,部落格就是很好的方法之一喔~
  
至於幫主,原本開心的來參加讀書會,卻因為送沙發的工人到府服務而錯過了整堂課。
(PS.略的提了下大家分享的主題,希望姐妹們用文字繼續分享)

隔週,大家在慈媽家的聚會又繼續討論龍應台與安德烈之間的書信往來,
喬安卻缺席了,
如果可以看到大家的文字分享一定會很開心的~~

拖了那麼久的讀書會記錄,終於在幫主回國前產出,希望大家原諒一天24小時照顧兩個孩子的媽(米媽不要說你顧三個)。
從四月份起喬安媽再次恢復白天只顧一個孩子的生活(庭吵著回去上學了)所以會輕鬆些~~

PS.那天的照片始終不能轉檔,有沒有人可以救我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