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慶典以前庭在道禾時,就參加過幾次,但這次在善美真的端午慶典卻是母女三人的第一次,第一次在善美真參加慶典、第一次同時參加兩個孩子的慶典活動,宣宣還是第一次參加慶典活動,除了內容與道禾不太相同外,一個人參加兩個班的慶典加上宣宣看到媽媽後就緊黏著媽媽,深怕媽媽不見,所以不斷的狂哭,讓媽媽在參加完一個半小時的慶典活動後,不但沒有好好體驗慶典活動外,還累到不行。但是還是有用相機好好的拍了一下孩子們參加活動時的畫面。

「小小龍舟划的快,划進了太陽的懷抱裡,小小龍舟划的快,孔雀姐姐落下來落下來」早在幾個星期前,兩個孩子不時的會在家中唱著這首歌典,原本我也覺得這首歌有點奇怪,明明龍舟就划進了太陽的懷抱裡,為什麼和孔雀姐姐有關係呢?但在學校老師的解釋後發現,這首歌的意境還真美....原來龍舟從早上一直划到了傍晚夕陽西下時,整個夕陽把整片天空照耀得五彩繽紛就像孔雀的羽毛一樣美麗。除了這首小詩外,還有以前庭就常唱的「五月節肉粽節,阿嬤ㄟ肉粽尚親切,竹仔葉包肉粽,燒燒來吃尚介香」「端午節划龍船咚咚的鼓聲真熱熱鬧,媽媽忙著包粽子,我和弟弟縫香包」就這樣唱了幾個星期,兩個孩子相當期待端午節的道來,而學校也把整個慶典活動設計得不是只有在慶典當天活動,而是一連串的活動預備讓孩子產生圖像進而期待慶典的到來。

除了歌曲的教唱外,學校還在一個星期前召集了一些媽媽到學校連續包了三天的粽子,讓孩子們知道端午節吃的粽子是由媽媽親手包的,而且把小時候我們看到媽媽包粽子的圖像印在孩子們的腦海裡,當孩子們在品嚐媽媽親手包的粽子時,除了能體會端午節的氣氛還有濃濃的媽媽味。而我呢?也在庭庭的要求下參與了第一天的包粽子的工作,兩個孩子看到我在中庭包著粽子有著明顯不同的反應。庭庭是相當開心,一直問我何時要吃粽子,而宣宣呢~則是一直想跟我回家,不肯進教室,就連我要離開時,他都是哭著被老師抱回教室的。(其實宣在學校上課都相當開心,但是每次看到我不是在放學時刻出現,總是會哭的稀瀝澕拉的....媽媽知道他是在撒嬌啦~)
P5310281.JPG
由孩子們親子洗的粽葉
P5310280.JPG 
廚房阿姨炒香的糯米
P5310278.JPG   
肥肥的肉加上香菇,雖然看起來簡單,但好香好香,讓在場包粽子的媽媽都好想偷吃一口。
P5310274.JPG
媽媽們認真的包著粽子。
P5310286.JPG
一串串的粽子都是媽媽們滿滿的愛喔~

除了這一串串的粽子之外,學校還在端午節前兩週發了一份材料包,要媽媽為孩子們手縫粽子香包,手不巧的媽媽也是縫了好久,才把十顆香包粽子給完成,掛在孩子的書包上當成了飾品。

慶典的前一天,學校還特別發了一張通知提醒家長隔天的活動,並再次提醒家長得為孩子們製作盛夏花冠,從未為孩子製作花冠的喬安可是不知該從何做起,還好學校老師還貼心的教導,告訴喬安用當季的應景藤類植物及花卉製作孩子的花冠,還讓喬安從學校帶回了茉莉花及鳳凰花為孩子製作隔天要用的花冠。
夏精靈(花冠製作):夏天的力量往上篡升,植物蓬勃生長,家長親手為孩子製作成長花冠。
P6030423.JPG 
媽媽為庭庭做的花冠
P6030302.JPG
  
宣宣的花冠...
現場看到媽媽們做的花冠才知道自己做得好遜,下次慶典再做花冠時得好好再加油。
P6030438.JPG  
2011.06.03端午慶典當天
P6030322.JPG
  P6030314.JPG  
慶典開始,孩子們依序排著隊到後花園,一起念詩迎接光明,接著燃稻送百蟲,就這樣沿路的煄著校園的每個角落,並請小細菌小病菌走開,讓孩子們不生病。
迎向溫暖:夏天的太陽力量進入,孩子們一起迎接太陽帶來的溫暖、力量及勇氣。
燃稻送百蟲:五月為春夏節氣之交,天氣炎熱,蚊蚋叢生,故於端午清晨燃稻梗一束,向室內四隅之,可避蚊蟲,名曰「送蟲」

P6030363.JPG

老師為孩子們講述「五色龍的故事」
P6030370.JPG  
並一一為孩子配帶事先帶孩子親手製作的「長命縷」
長命縷:端午日以紅、青、黃、白、黑五色細線合成一縷,缠於腕上象徵五色龍,成為「長命縷」,據說可以驅瘟病、除邪、止惡氣。  
P6030374.JPG  
孩子們到香草園植物區,老師剪了些迷迭香給孩子們聞,並帶回一些將加入泡腳的盆子裡,讓孩子們可以準備開始沐浴淨身。
P6030418.JPG
孩手們最期待的應該就是慶典中的這一段,脫掉鞋子,把腳丫子放到放了菖蒲、艾草、竹子、芙蓉、榕樹枝還有迷迭香的午時水中,除了可以防蟲近身,還可以大肆玩水。
P6030417.JPG 
加入香香的迷迭香,可以讓腳丫丫更香喔~
P6030426.JPG
個性豪邁的庭,連坐姿也完全豪邁。
P6030412.JPG 
宣宣則是秀秀氣氣的泡著腳丫丫
P6030395.JPG  
完全走公主路線,泡完腳還是媽媽拿著毛巾輕輕的為公主擦拭並為公主穿上鞋....喬安我真的是傭人命。
沐浴淨身端午節的午時水是至陽之水,傳說以菖蒲、艾草、竹子、芙蓉、榕樹枝加午時水沐浴或擦拭全身,可防毒蟲近身、除霉運、祛百病。
最後用餐時學校安排家長與孩子們共同享用立夏飯 ,體貼的老師見我兩間教室不停的奔波,所以幫我把沛宣帶到沛庭班上用餐,我看到沛宣認真用餐的樣子,不用媽媽餵就可以把飯飯菜菜吃光光,也見識到庭在學校的好食量...(庭一直說學校的飯好好吃~~),陪孩子用完餐後,我就先離開了,而沛宣並沒有因為我離開而哭得傷心,因為他在姐姐的教室裡玩得好開心,下午接他時,老師還說沛宣還在姐姐班上午覺...
立夏飯:在二十四節氣中,立夏系指夏季開始,古時候用赤豆、黃豆、黑豆、青豆、綠豆等五色豆拌合白梗米煮成「五色飯」,又稱立夏飯。
P6030359.JPG 
離開前忍不住再照了學校的一些佈置...就像這學期學校一直強調的「給孩子美的圖像就從生活中的每個腳落做起」
P6030343.JPG  
最後想分享學校在慶典邀請函上的一段話
孩子們隨著四季過慶典生活,善美真孩子過慶典不是只有當天活動,在三星期前即進入預備,讓孩子自己預備是非常重要的過程,「預備」在真實生活中展開,從「心」開始,情感帶領意志與思想進行慶典。在慶典結束後孩子內在自然會產生「我喜歡」「我好勇敢」「我好棒」「我可以」等自我概念,是慶典背後精神的意涵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