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短耳兔
作者:達文茜
繪者:唐壽南(唐唐) 
適讀年齡:4-10歲
出版社:天下雜誌 




在網路上看到一位媽媽推薦「短耳兔」這本繪本,
小兔子冬冬從小就跟大家不同,
沒有長長的耳朵,只有小小的磨菇耳,
冬冬一直很想跟大家一樣,
所以想儘辦法要讓自己的耳朵變長,
但都沒有成功...
可是,冬冬卻有著其他的優點...

在現實生活中,
經常都會遇到類似的狀況,
每當遇到比較特殊的小朋友時,
都會不知道該如何跟庭庭妹解釋,
更別說進一步去教導如何跟這些小朋友相處,
相信「短耳兔」會是一個很好的教材,
讓我可以間接的去教導庭庭~

在這位媽媽的推薦文裡寫著:
「短耳兔」,考驗著父母的智慧,
孩子在面對「不同」的時候,
「接受不同」是一層,而「表達」對不同的接受,又是另一層!



故事大綱
小兔子冬冬從小就與眾不同。
別的兔子耳朵又白又長,冬冬的耳朵卻是小小的、圓圓的、肥肥的,
就像兩隻小蘑菇。
媽媽說他的耳朵很可愛、很特別,不過冬冬還是不喜歡自己的短耳朵。
為了讓耳朵變長,聰明的冬冬想了好多方法:吃很多營養的食物、幫耳朵澆水、用曬衣夾拉長耳朵……
他真的能達成心願,讓自己的耳朵變得又長又白嗎?

作者簡介
劉思源
兒童文學得獎作家 
經歷:曾任漢聲出版社、遠流出版社兒童館編輯、
   現任格林文化副總編輯
著作:民俗繪本《台北三百年》《鹿港龍山寺》《台灣民宅》(遠流)
   短篇童話集《妖怪森林》(民生報)
   傳記繪本《愛因斯坦》《阿基米德》(格林)
繪者簡介
唐壽南
  台灣中生代童書插畫家,作品裡常帶著迷濛的奇幻風格,對兒童心理的描繪極為貼切細緻,且充滿另類的想像空間。作品包括《偷蛋龍》、《天堂的窗口》、《在我心裡跳舞——米努克兔的世界》、《想當大王的屎克螂》、《貓打嗝@搖尾河岸》、《牽狗的男人》等。

唐唐的創作動機
我和作者達文茜是過去的同事,也是好友兼鄰居。我兒子兔兔出生的時候,她寫了這個活潑可愛的故事送給他。
第一次看到文字稿時,便為故事中的奇特異想所吸引,雖然離上一本作品《想當大王的屎克螂》已有七年,卻讓我迫不急待的想畫這個故事。這是我初次以現在的風格創作,連草的表現都讓我傷透腦筋,更別說主角的造型了,當時畫畫的過程非常辛苦,花了很長的時間,只完成五張圖,但這些圖重新燃起我對繪本創作的熱情。
後來我陸續完成一些作品,但對這個「未說完的故事」總覺得有些遺憾,畢竟這原本是屬於自己孩子的故事。去年五月,《短耳兔》的計畫露出一線曙光,似乎有機會實現了,於是我作一些調整,決定放棄原本試畫的五張圖,全新的《短耳兔》就這樣誕生了。
重新創作這個故事時,孩子已經長大了,伴隨在他身邊,我看到幾年前試畫時所看不到的東西,以為早已忘懷的、消逝的童年泉湧而出,我似乎找到了創作最大的靈感,於是除了想像世界外,《短耳兔》多了許多孩子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包括吃、玩、睡、便便,甚至生氣……等,希望能塑造出一個活生生的角色,將生命力注入每一個細節,而不只是畫出一張張圖;在整本書的構圖與分鏡,我也做了一些新的嘗試,像是拉頁大圖設計,透過反覆思考和修改,讓故事更有趣味、畫面更有張力,而一些幽默小圖,也會讓眼尖的小朋友們得到很多樂趣。
對我而言,《短耳兔》是一個孩子的縮影,也是我創作新面貌的展現。

插畫風格
擅長營造氣氛和描繪兒童心理的台灣中生代繪者唐唐,以溫馨可愛的風格,呈現出短耳兔冬冬的異想世界。溫柔的筆觸畫出小兔冬冬的一舉一動,戴著小帽子的羞赧模樣,做蛋糕時的認真表情,還有其他各種異想天開的奇方妙法。除了角色造型和細節描繪,整體故事的節奏呈現出電影運鏡般的效果,讀者彷彿可以進入小兔冬冬的世界,跟著他一起想像、實驗讓耳朵變長的各種可能性、一起在廚房裡製造夢幻、一起在遼闊的草原上躲避老鷹的攻擊,以多變的構圖和色調,營造出有趣緊湊的戲劇張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