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IMG_7604.jpg
就以往的經驗,
每年的十二月,
112號咖啡館總是相當忙碌,
可能是家庭旅遊佔據了我們的十二月天,
也有可能是國外友人回國的聚會讓我們的十二月變得相當充實,
而今年一樣忙碌,但卻不太平靜,
這一切都得從12/1醒來後所發生的事件說起~~

12/1早晨,凱文爸一樣是家中最早起床的人,
就在睡夢中,凱文爸突然問我「他的西裝褲哩?」
平常就很有規矩的凱文爸,這些事都不麻煩我的,一切都自己來,
且有固定的吊衣架,只是這麼一問,讓我也覺得很奇怪,
但沒多想,就倒頭繼續睡,
過了一會,凱文爸一派輕鬆的再度回到房裡,
我順口問了他「西裝褲在那找到」
他回了我「在樓下丫」
我好奇的問他「怎麼會放樓下,我們不可能動你的西裝褲」
這時,凱文爸和我同時發覺不對勁,他順手在掏了一下口袋,錢包還在,但錢不見了...
頓時,我整個人嚇醒了直覺喊了聲「小偷」
接著火速的衝下樓去看小P還在不在,
到了車庫發現小P還在,心裡覺得安心了些,
但接著而來發現很多物品都不見了,才又開始擔心了起來。

後來發現,小偷竟然是在半夜潛入112號,
而且還很大膽的進入我們主臥室偷了些東西,
說真的我還真的很納悶為什麼小偷進入我們主臥室,我會完全睡死哩~~
(平常我就不是太好睡的人,再加上小孩經常半夜吵鬧,早就讓喬安媽的睡眠品質差到一個不行,雖然我一直覺得前一天晚上我聞到的怪味道是小偷噴的迷魂藥,但凱文爸卻覺得不太像)

不過話說回來,
還好當晚我們全家都睡死了,
沒有發現小偷進來,
不然如果醒來,
看到小偷,說不定會發生更危險的事,
小偷事件就這樣讓我在2009年的最後一個月有了一個不太平靜的開始。
PS.接著的一個多星期,社區內又有其他兩件竊案,讓整個社區陷入一陣恐慌,不過也因為如此,社區加強了巡邏,警察進入社區巡邏的次數也增加了,才讓社區平靜了一些。

小偷事件還讓我的生活有了一點點的變化,
NB被偷了,讓我上網的次數明顯減少了,
白天擔心小偷再上門,門窗總是緊閉,而且出門的次數減少了,
夜裡還是擔心小偷再上門,不敢一個人待在書房,所以夜裡上網的次數掛零,所以寫文...就放棄了~~

不過,12月的生活卻也在不知不覺中變得忙碌,
nEO_IMG_P1090331.jpg
每個星期一,帶著宣宣跟親子營的小朋友聚會,不止宣宣開心,就連喬安媽也覺得充實,
Lucky7的每一家都好認真,
nEO_IMG_P1090308.jpg
不止備課的媽媽認真,就連參加Lucky7媽媽也都很認真,
當然主角的小星星們也是認真的在享受他們的童年生活~
nEO_IMG_P1090329.jpg 
宣的超級好朋友─頤人,這兩個姐妹的好感情,讓我跟澤人媽都很羡慕,說真的,我們家宣宣比較幸興有頤人這麼棒的姐姐,不管做什麼事第一個想到的一定是宣宣,就連我問頤人:「讓宣宣住到你家好嗎?」頤人想都不想的就說:「好」,而且每次和宣宣要分開時那不捨的表情和眼淚,都讓喬安媽看了好心疼。
nEO_IMG_P1090319.jpg
另一個超級好友─小帕,二小無猜的生活,相信只有小孩懂,在家只要想到就會喊著小帕,而剛開始學說話的小帕也總是會撒嬌的叫「宣」,這種情感應該只有他們自己才懂吧!
至於男同學,大概是凱文爸總是一直告戒要有女生的矜持,所以宣對另外三個男同學的態度,在上課時都是較冷淡,但回家後總是不停的叫著大家的名字...特別是各位男同學的媽媽們...

星期二哩,媽媽報名參加了庭庭學校的茶道課,還有原本就有的星媽幫,
讓宣宣得辛苦的跟著媽媽到處奔波,
而無法好好的睡回籠覺。
茶道課是由庭庭學校的家長幫大家上課,
老師是媽媽在當志工媽媽時認識的麗榕,
以前是企管顧問公司的講師,
因為自己的興趣專研了茶道,
他的茶道老師剛好跟道禾老師們一起學茶道的老師,
所以學校就請他來為家長們上了一系列的茶道課程,
讓我們可以了解茶道文化,
內容包括了茶史與生活、品茶與泡茶(包含了茶器水的認認識、小壼茶法及蓋杯茶法)、茶園拜訪(製茶的程序),
原本我報了這堂課是覺得自己對茶沒有什麼了解,
可以去學點東西,
但上了課之後,才發現茶文化與我想像的差距很大,
老師除了介紹了茶文化的發展及正確品茶的禮儀,
還有設茶宴時的準備事項及擺設,
老師還在每堂課用一篇文章來帶同學們進行導讀,
導讀的文章包括了張曉風的:送你一個字、季野的人間閒日月、蔣勳的肉身覺醒及張繼高的從精緻到完美,
老師提到一個很棒的事,
在忙碌生活的同時,應該要讓自己有可以放空的時間,
有時可能在家為自己泡上一壼茶或與家人靜心的設個茶席都是讓自己放空的方法之一。
雖然在課後,我並沒有為家人設過茶席,
但這一系列的茶文化課程,
卻讓我在忙碌的生活中有了放空的機會。
另外,我還從老師的介紹中,找到了一款好茶,
那就是花蓮瑞穗的蜜香紅茶。
蜜香紅茶跟新竹產的東方美人茶有著一樣的特性,
就是茶樹在生長過程中,葉片在生長過程中,葉片經由小綠葉蟬吸食後,再摘其心芽精心研製而成的。

說真的我不是很常喝茶的人,和老公都愛喝奶茶,
茶的不是傳統的東方茶,
可是卻喜歡這款蜜香紅茶,
老師還建議我如果喜歡喝奶茶,就把這款蜜香紅茶泡濃一點,
再加上鮮奶,
肯定是杯很棒的奶茶~~
原來...茶文化這麼廣。
PS.茶道課的照片都被小偷偷走了,只能傳茶道課戶外教學的照片了~~

另外,星媽幫的課程一樣很豐富的持續進行中,
但喬安媽的缺課次數是越來越多,
主要是覺得宣宣長大了,
帶著他參加媽媽的聚會,
對他來說有點無聊,
有時還會因為媽媽上課或聊天而冷落了他,
所以媽媽翹課的次數越來越多,
退幫的意願越來越高,
但是又不願放棄和媽媽們的聚會,
所以陷入兩難之中,
不過,新的一年,媽媽想把多一點的時間留給宣宣,
所以退出星媽幫的機率又升高了一些,
只能跟幫友們說:開放個名額讓我可以不上課,但經常去跟大家聊天的機會吧~~

星期三,在經過星期一跟星期二的趕場後,
星期三算是母女兩可以稍微休息的日子,
但在十二月,喬安媽卻接了一個小case,
就是為庭庭學校的義賣活動製作英式司康,
以前敳文爸常說,這應該是我做的甜點中比較好吃的一種吧,
沒想到我做的scone竟然可以賣錢,
讓我有了那麼一點點的小小成就感,
所以十二月的星期三,這天,我就會和我的ka攪拌器及烤箱膩在一起,
讓廚房變得溫暖,
也讓我的scone為學校的義賣賺一點點錢~~

星期四跟五就是喬安媽的打掃日了,
忙碌了幾天之後,
也該停下來為112號打掃打掃了,
永遠洗不完的衣服跟怎麼擦都擦不乾淨的地板,
就成了我這兩天的工作,
還有陪我的可愛宣宣看看巧虎看看書,
時間一下子就過完了~~

至於星期六日,
爸爸跟庭庭的放假日,以往我們都會到處玩,
不是去台中就是到處旅行,
但在小偷到訪後,
我們竟然有一整個月的星期六日都待在家裡,
有時宅了一整天都沒出門,
有時就到附近的景點走走就回來了,
過得有點宅,
但卻也讓我們待在112號的時間明顯增加~~

別以為我們的生活就在這麼規很的步調中過完了,
還沒~~
12月是國外友人回國的旺季,
大家都會利用這個時間點回台灣看看親人朋友,
所以我們家的聚會就增加了很多~~

12/15 爸比在柏克萊的好友Joyclen阿姨帶著跟庭庭不同年卻同天生的咚咚寶來了一場感恩節聚會,
家裡第一次烤了火雞,爸比用傳統的烤雞方式烤了大火雞,結果大受好評,雖然大家最後沒把火雞肉吃完,
但是剩下來的火雞肉卻成為我們家接著一周經常吃到的火雞肉飯,也是讓我們吃的好開心。
 nEO_IMG_P1090402.jpg 
12/17爸比和我帶著庭庭一起到苗栗看了由舞王麥克佛萊利主演的火焰之舞,
這是我們第一次帶著庭庭看這麼大型的活動,雖然當天的氣溫有點低,但是舞台上的熱情演出,
nEO_IMG_P1090401.jpg
讓我們的雙手也跟著打起拍子,就連庭庭也是看得很入迷,雖然整場表演裡他最喜歡的不是踼踏舞而是串場的芭蕾,
可是他還是很開心,開心的看著表演,開心的享受他和我們單獨相處的時光。
nEO_IMG_P1090407.jpg
在表演結束後,苗栗縣政府還意外的安排了一場煙火秀,祝所有來觀看火焰之舞的來賓聖誕快樂,是驚喜,除了讓人整個身體都溫暖起來的舞蹈外,竟然還有近距離的煙火秀,真是太幸福了~~
至於宣宣,則是寄放在隔壁鄰居家,有二位小姐姐及小老鼠陪著他玩了一整晚。

12/18這一天,我又報名了學校的羊毛氈課程,
體貼的澤人媽還因為外頭的天氣冷,建議我把宣宣放到他們家拜託妘潔阿姨幫忙照顧,
而我們兩就到學校參加這堂為義賣而準備的課程(當天的作品是要在冬至節慶中義賣的)。
這一年,我從星媽幫的課程中上了很多手作課程,
每一個手作學習來都好有趣,
但是卻都只學到了皮毛,
總覺得自己無法像G媽或樂媽或者星媽幫的成員一樣,
每次在課堂之後,就開始更多的創作,
這也是我今年想要好好改進的部份,
只學一樣材藝就好,
好好的把這項材藝給學好~~
扯遠了,
要說這堂羊毛氈課程啦,
因為在華德福的教育體系裡講求是要給孩子最天然的,
羊毛氈就是其中的一種,
近幾年來羊毛氈的創作也越來越來,
我原本覺得這個很難的技術我一定無法入門,
但學校開了這堂課,卻讓我很想參加,
於是想都沒想,就報名了~~
nEO_IMG_P1090410.jpg
羊毛氈的材料─各種顏色的羊毛
nEO_IMG_P1090408.jpg
媗如老師正認真的講解羊毛氈的作法
  nEO_IMG_P1090417.jpg
nEO_IMG_P1090415.jpg
其實羊毛就是利用羊毛會縮水的特性來創作,用肥皂水來加以揉搓,讓羊毛跟羊毛可以黏在一起...   
nEO_IMG_P1090423.jpg
老師的作品之一,而我的作品則是一片簡單的杯墊,在義賣中標價280元,最後由喬安媽買入, 並送給獅子家,做為獅子家的飾品之一(但忘了照相)

12/19小星星親子營的家庭日,這是我們每個月的重頭戲,除了平常參加的小星星之外,還加入了哥哥姐姐及爸爸,
說穿了,今天的聚會都是為了平常無法參加親子營的姐姐們所設計的活動。這個月的主題是:聖誕趴,所以從故事媽媽開始都是跟聖誕節有關的「小羊羅素過耶誕」「一個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窗外來的禮物」這些故事,讓大小孩跟小小孩專心的做著聆聽,就連我這個媽媽也是愛極了故事媽媽宇翔媽的故事時間,勞作時間:澤人媽帶小孩們用色紙折了聖誕老公公,還有用餅乾做了薑餅屋;聖誕大餐則是維持一貫的一家一菜,但主餐還是放在大廚爸爸(佑潔爸爸)身上;最後卡卡媽媽還帶著小孩講了平安夜的故事,並點了蠟燭帶小朋友們做了小小的禱告,還準備了聖誕襪讓小孩們把願望放入聖誕襪裡,讓聖誕老公公知道大家願望。庭許的願望好像是希望大家平安健康...有一點忘了。就在大家許完願望的同時,聖誕老公公出現了,這一出現真是幾家歡樂幾家愁,開心的是哥哥姐姐們,抽了禮物,還和聖誕老公公來張合照,哭得很慘的則是弟弟妹妹,幾乎全都被聖誕老公公嚇哭在爸比的懷裡,我們家宣宣還一直怕到聖誕節,只要提到聖誕老公公就馬上躲到我們的懷裡~~原以為今晚的聚會高潮過後,就要結束了,沒想到竟然來了一場大地震,不知是不是因為待在木屋中,所以覺得震得很大,讓我們大伙都聚到了屋角,準備看後續發展再做逃生的動作,在地震的搖晃結束後,大家討論著剛才的地震好像很大時,突然傳來從外頭剛避難回來的孕婦問著大家「你們怎麼都沒出來?」原來很害怕地震的澤人媽已經在屋外避難了,接著大家的電話也都亂了訊號,讓擔心家人狀況的我們,帶著擔憂的心情結束了這場聚會。
更詳細的記錄在「雷恩與茉莉的山居歲月」
另外,這天的聚會還有一個伏筆,是讓112號一家人在2009年的最後十天相當不平靜的起點。

12/22冬至,冬日茶宴,庭加入道禾村已經二年半了,
這次是我第三次參加冬日茶宴了,
總覺得冬至對庭庭來說是個大日子,
漸漸的也讓這個傳統節日變成家中的大日子,
這天,我翹了茶道課,也沒有參加星媽幫的冬至聚會,
而是帶著宣宣跑到傳統市場去買菜,
想在晚上為全家人煮鍋鹹肉湯圓,
其實我最想吃的是庭外婆包的鹹肉湯圓,
但下午還得到庭學校參加冬至茶宴,不然我一定會帶著宣宣回台中吃湯圓。
買完了菜,回家哄了宣宣上床睡覺之後,
便躲進廚房開始炸油蔥、切香菇、紅蘿蔔、豬肉絲還有芹菜,然後再熬上一鍋大骨高湯,雖然花了我好久的時間,
但很開心能自己一個人在廚房為家人準備這一餐覺得很開心。
等宣睡醒之後,便帶著宣宣到學校參加學校的冬日茶宴,
nEO_IMG_IMG_7489.jpg
我們先到庭教室和孩子們一起搓湯圓
nEO_IMG_IMG_7496.jpg 

庭帶著妹妹搓著湯圓,看到左下角那隻小手正認真的搓著湯圓吧!
nEO_IMG_IMG_7495.jpg
沒錯,是宣宣,從冬至那天起,他就愛上了湯圓,對外婆的鹹肉湯圓更是無法抗拒,一口氣可以吃上三顆耶~
nEO_IMG_IMG_7491.jpg
冬至吃圓仔湯,冬至眠常長,這首唱了一個月的晨頌,今天終於到來了~
除了吃了冬至圓,我們還隨著學校設計的活動做了冬藏(醃蘿蔔)跟烤麻糬,
因為天氣很好,小孩還在草皮上玩了好久,玩到最後,姐妹兩就在草皮上滾了起來,
當天,我們遇到了卡特家族,還有澤人一家及佑潔家(根本就是Lucky7的家庭日嘛)
結果卡特家的兩個小孩及澤人都感冒了,都是腸胃型感冒,上吐下瀉外加高燒,
(大家猜應該是家庭日當天,嘉齊帶的病毒太強了,讓大家都不小心被傳染了)
大家也詢問了我們家的狀況,沒有直接回答而是用手語表示了我們家ok沒狀況...
(喬安媽不是迷信,而是每次被問到,就每次中獎)
果真,當天晚上宣就燒到39.7度...中獎了
其實喬安媽是覺得宣的病毒應該跟嘉齊的不太一樣,應該是在草地上打滾時不小心著涼了,
就這樣宣燒了一天一夜,然後退燒了,接著又換庭庭燒了一天一夜,然後又換宣宣上吐下瀉二天,接著又輪到了凱文爸開始喉嚨沒聲音,外加狂咳了三天,最後擋不住病毒的侵襲,喬安媽我也中獎了,發燒加全身無力,再加小吐小拉,外加狂咳,最後又換到宣宣狂咳,就這樣我們家從12/22日起,一直到發文的現在(1/7)歷經了聖誕節、新年都一直在家人生病中渡過,聖誕節和新年的願望都是希望一家平安、健康。

雖然全家病了十幾天,但是生活還是過得很精彩的,請等待充滿過節氣氛的十二月下集。
PS.太久沒寫文了,寫這一篇竟然花了我一整個上午的時間還是無法把十二月全都交待完,再來一篇下集吧!
PS2.忘了說,雖然2010年已經開始7天了,但還是要跟大家說新年快樂~Happy New Year!

延伸閱讀:十二月的天空─聖誕假期(中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