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909make face.jpg 
很多朋友都知道,宣宣的英文名字叫「Patience」,
這個名字從宣宣有了中文名字之後,就一直用到現在,
(因為中文叫「沛宣」,取了個音近的英文名字就叫「Patience」(佩璇斯))
大家聽到「Patience」總會再重覆一次,並跟我們確認是不是「耐心」,
久了,我們也都會開玩笑的說「Patience,但不是很有耐心」。

宣回台灣後,就跟著姐姐到學校上學,
上學第二天,媽媽送宣宣進教室遇到了英文老師,
英文老師也跟我聊到「Patience」這個名字,
一樣,我又開玩笑的說了「Patience,但不是很有耐心」這句玩笑話,
但結束對話後,
我再回家的路上,我決定不再把這句玩笑話掛在嘴上,
反而想把他改成「Patience,是要提醒我們對待宣宣要有耐心」

有許是因為庭庭屬於比較好帶的小孩,
作息正常,食量超好,
學習能力很強,
甚至於多發展也較同齡的小孩快很多,
(當然還有很多不好的部份,但先不討論)
所以在帶過庭庭之後再帶宣宣就覺得好難帶,
不愛吃飯,每次餵飯總是會讓我餵到耐心全失,
睡眠時間少,只要媽媽一起身,馬上就跟著起床。
再加上他強烈的「老二特質」
經常讓我失去耐心,且變成噴火龍。
常在想,這到底是我的問題,還是宣宣的問題丫?
現在我覺得是我的態度問題,大於宣宣的問題...

今早在看這一期的「親子天下」時,
發現有幾篇文章重重的打了我一下,
原來這些錯誤,我執行的有夠徹底,
把文章部份內容放上來,提醒自己別再錯下去了~

「排行,影響性格的秘密」
為什麼家中的兄弟姐妹明明是「同公司產品」在一的環境下長大,個性卻南轅北轍?排行如何影響性格?針對不同排行的孩子,應掌握哪些教養原則?
出生排行的影響力
除了天生性格、年齡差距和性別之外,「出生排行」牽動父母的關愛眼神與家庭資源的分配。實踐大學家庭研究與兕童展學系副教授鄧蔭萍分析,當家裡只有一個孩子時,爸媽所有的關注與期望都集中在那個孩子身上,反之孩子也必須承受新手父母最的教養焦慮; 當老二出生,既得利益者老大被迫分享一切,自然形成競爭關係,老二唯一要做的就是跟老大爭,爭到算賺到;等老三問世,老大和老二可能合縱連橫,聯水欺負最受寵愛的老么。
現代小家庭較常見「老大+老二」的組合,其中老二又摻雜老么的性格;若兩個孩子間年齡差距大,則會有生養「兩個獨生子女」的錯覺。雖然現代小家庭育有三個孩子的比例不高,但仍可在孩子身上找到某些典型排行性格的痕跡。
其中,以競爭的天性最為明顯。無論孩子是否同性,年齡差距有多大,玩的東西一不一樣、爭的東西有沒有意義,天天都得吵上好幾回。
自孩子上幼稚園、有口語表達能力那天起,爸媽就得三不五時接受子女「不公平」的投訴;從無形的寵愛、有形的糖果玩具到「為什麼你都打姐姐比較多下」的懲罰等外顯行為,都能當做競爭目標。直到青少年時期,孩子開始轉向尋求同儕認同,手足紛爭頻率才會降低。
各種排行的性格與委屈有所不同,教養專家建議的對應方法如下:
老大
習慣抱怨用語:「為什麼都是我要讓?」
家長應避免用語:「你是姐姐,你就讓一下妹妹」
應對心態:
首先要去了解老大那種再也沒辦法像獨生子一樣自由自在長大的心態。下有「講不通、又聽不懂」的無知弟妹,被迫要趕快長大的處境確實很失落。大人在賦予老大更多家務責任時,很容易加重他們原本就要求完美的A型性格,家長要記得放寬標準,告訴他們失誤沒關係。
居中子女
習慣抱怨用語:「為什麼每次都是姐姐先?」
家長應避免用語:「為什麼你不能像姐姐一樣懂事?」
應對心態:根據英國The baby website網站調查,育有三名子女的父母坦言,他們分給居中子女的注意力,遠少於老大和老么。爭不過老大,又沒老三可愛,玩具、衣服和課本都要接收老大的,讓老二覺得在家裡根本不受重視。老二可能因此選擇隨波逐流,或改用離經叛道的方式,跟老大往反向發展,以爭父母的注意力。家長應記得額外照顧這個隱形的孩子,讓他們有被重視的感覺。
老么
習慣用語:「他都搶我的玩具」
家長應避免用語:「你還小,還不會玩!」
應對心態:雖前有兄姐的模範,讓家中的老么更熟悉爸媽的要求與喜好,但也因此大大降低了育兒的新鮮樂趣。老么會走、會說話好像很正常,老么很容易覺得自己做什麼、成就了什麼好像不重要。家長對老么的要求也比兄姐寬鬆,養成他們較沒紀律的特質,以為橫監都會有人幫忙解決。家長得提醒自己,每個孩子的發展歷程都需要讚美與鼓勵,但對於子女的要求,應該靻致的價值觀。

排行與教養的五大提醒
1.不做比較:當家裡的第二孩子出生,父母很自然會開始做比較,很多時候不得不承認,就是跟某孩子比較有緣會份,牧師黃國倫建議,即使家長在心裡這樣想,也要注意不能表現出來。家長最好別在孩子之間做比較,尤其是那些無法改變的事實,如聰明、胖瘦、貼心等。有時家長一句無心的比較會讓孩子記到老,孩子真的非常敏感。
2.不要急著處理紛爭:突發生時,家長苦沒有展現一套清楚的原則,只是依照情緒做裁判,孩子將無所適從。王意中特別提醒 ,衝突不見得要當下解決,因為雙方情緒高張,不管家長怎麼做,孩子都覺得不公平。通常與孩子個別相處時,講道理才有效。
3.把解決問題的主動權交給孩子:家中有一個以上的小孩,每天都有處理不完的抗議和紛爭。黃國倫建議,家長排解糾紛時先問「如果你很想要玩哥哥手上的玩具,可以怎麼做?」「如果你的玩具被弟弟搶走,除了直接用力的搶回來,還有別的做法嗎?」不斷的丟問題給孩子,讓孩子們懂得從衝突中學習。
4.製造專屬時間:所有孩子都喜歡祕密,因此鄧蔭萍從大兒子幼稚園起,就開闢一個母子專屬的「祕密約會」時間,她帶兒子單獨出門,鼓勵兒子「 你最近(某某方面)表現得很好喔!」而且告訴他「這個禮物只有你有,絕對不要告訴妹妹喔!」讓每個孩子都有獨一無二的個別專屬時,不是所有事情都除以二。
5.輪流角色扮演:黃國倫有時全家出遊,會讓四個兒子玩角色扮演,輪流扮演別人的角色,讓孩子有機會從別人的角度思考,模仿對方做事情,甚至說話,孩子也可以從扮演中得到很大的領悟。
父母認同一樣排行的子女
根據心理學研究,父母容易認同跟自己排行相同的子女。因為了解該排行的處境,進而認同該排行的人格特,反而對其他不同特質的孩子看不順眼,常浪費時間與精力,去糾正其實並沒有錯的事情,把不必要的期待加諸孩子身上。家長無法從心底接受孩子,這件事對孩子的影響遠大於我們想像。
排行只有差異而無優劣,家長若能了解排行如何影響性格,便可避免落入排行的迷思,彌補差異,發揮優勢,創造孩子最大的發展空間。

我們家的宣是可愛又會撒嬌的個性女
nEO_IMG_P1110710.jpg 
我喜歡搞笑,來讓媽媽開心
「媽媽我載著帽子很好看吧!」
nEO_IMG_IMG_0446.jpg 
我喜歡拿著色筆畫出各種不同的圖案
(目前已經可以畫出圓圈圈囉~在華德福的從圖畫看幼兒的發展中,表示宣宣已經找到了自我)
nEO_IMG_P1110699.jpg 
這是姐姐送我的愛心,
我其實最愛跟姐姐玩了,
可是姐姐都很愛取笑我,
愛說我是「臭乳呆」,喜歡偷看我上廁所,
每次跟姐姐說「不要」
可是姐姐都還是繼續說,
說到讓我生氣,
然後,我就好想打姐姐,
於是我就一直追著姐姐跑,
可是姐姐都跑得比我快,讓我追不上,
最後只好請媽媽幫忙...
雖然如此,
我還是好愛我的姐姐,
因為他都會畫好多漂亮的圖,
還會教我玩陶土,
還有去上學時,他都會偷偷的從教室看我,
還會牽著我的手進教室。
nEO_IMG_P1120121.jpg 
除了姐姐之外,最喜歡的是小表弟,
他好可愛喔~~
只要比我小的baby我都很喜歡喔!
還有可愛的alan弟弟也是我的最愛~
nEO_IMG_IMG_1032.jpg 
我最愛的還有爸比啦~~
爸比超超超疼我的,
每次媽媽生氣不理我時,
爸比就會抱著我,
每次媽媽不想餵我吃飯飯時,
爸比就會一口一口慢慢的餵我吃飯飯,
現在爸比還會騎著「黑豆醜」送我去上學喔!
nEO_IMG_IMG_1087.jpg 
雖然媽媽有時候會對我兇兇,
但是我最愛最愛的還是媽咪,
我喜歡媽媽抱著我喝奶奶,
我喜歡媽媽陪我睡覺覺,
我喜歡上學前跟媽媽抱一個,
我喜歡媽媽牽我的手(但我不喜歡媽媽牽姐姐的手)。

patience,這個名字是老天送給我們的,
提醒我們多一點時間耐心等待宣宣的成長,
也提醒宣宣,凡事多一點點耐心,會讓所有事情更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