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nEO_IMG_IMG_3492.jpg

nEO_IMG_IMG_3493.jpg   

在寫這個標題時,媽媽的心還是很痛很痛,或許庭庭用「不幸運」這個詞有點不適當,但是也是媽媽該認真面對這半年來對兩兄妹的教養問題了。
從六月底起,因為學校腸病毒,加上即開出發到美國,所以我們停止了庭庭在學校的課程,讓庭庭跟宣宣在家裡一同享受「家庭時光」
在這段時間裡,庭庭少了老師及同學的陪伴,身邊的玩伴只有媽媽跟宣宣,雖然每天跟著媽媽和妹妹到處玩讓庭庭很開心,但姐妹兩也因為相處的時間增加,吵架的機會也變得很多,有時還會打架。
其實他們姐妹兩會有這樣的狀況,多半跟個性「強硬」的宣宣有很大的關係,很多時候,姐妹們原本一起玩得很開心,突然宣宣看到姐姐的東西很好玩,一定會想辦法搶到手,如果搶不到手,宣宣就會放聲大哭,哭到媽媽出面解決兩人的問題為止,而我這懶媽媽,經常都是看到姐妹倆搶東西,就跟庭庭說:「庭,你可不可以讓妹妹,因為妹妹還小不懂事」一次兩次,總是這樣讓著妹妹,也讓妹妹習慣了,搶不到就哭,所有事都一定得順著宣宣的意思,至於庭庭哩,剛開始讓給妹妹好像也很ok,但是讓久了,心裡累積的情緒也越來越深,所以打架的次數也越來越多,問媽媽「為什麼每次都是我要讓」的次數也越來越多。
除了這樣,到美國後,因為看到朋友教養方式,媽媽改變了很多自己對待孩子的方式,特別是對宣宣。比如說,當宣宣吵鬧時,媽媽不再是讓著宣宣,而是讓宣宣一直哭,哭到他自己覺得夠了,可以停止了為止。說真的,以前在台灣根本不可能用這種方式對待兩個孩子,總覺得自己應該要安撫他們才行,但現在會用這樣的方式對待兩個孩子,是覺得「哭」不丟臉,「哭」是情緒的釋放,只要哭過了,情緒穩定了,再來跟他們說道理就可以了。但是體貼且善良的庭庭,看到宣宣這樣被媽媽「處罰」時,總是非常的不捨,所以庭庭就會扮演很好的協調者,他會先跟媽媽說:「媽媽,你別生氣,我來跟宣宣說」,接著庭庭就會轉過身去用超超超溫柔的口氣對著宣宣說「宣宣,姐姐跟你說....」但是這樣溫柔對待宣宣的姐姐通常得到的會是宣宣一陣莫名奇妙的情緒。這樣的狀況,經常讓我覺得庭庭很可憐,因為我跟宣宣的問題,卻讓庭庭學會了「看媽媽臉色」還得當妹妹的出氣桶,但在媽媽還沒找到改變的方式時,卻只能看著這樣的事情一再的發生。
記錄一段昨天發生的類似情況       nEO_IMG_IMG_3476.jpg
庭跟宣在公園的椅子上玩得正開心(但也已經玩了很久了),凱文爸覺得應該起程繼續趕路,於是就說走了,於是就一個人往停車的方向走去了。留下兩個玩得正開心的孩子和等待孩子的喬安媽。
nEO_IMG_IMG_3473.jpg
接著喬安媽一直提醒著兩個孩子該走了,庭庭聽話的跟上,而宣宣哩~~依舊忘我的玩著原本的好玩遊戲。
nEO_IMG_IMG_3498.jpg 
庭庭轉身跟媽媽說:「我來叫他」
於是看到宣宣,就跟宣宣說:「來姐姐抱你~」
nEO_IMG_IMG_3499.jpg
接著這一連串的動作,讓我又心疼,又安慰,心疼庭庭的體貼讓他變得好辛苦,心慰宣宣有個這麼棒的姐姐。
(說真的,我經常看到庭庭這樣照顧宣宣的畫面時,會閃過一個念頭「如果那一天我無法照顧兩姐妹,相信庭庭一定會把宣宣照顧得很好」)
nEO_IMG_IMG_3500.jpg
其實要抱起宣宣還算蠻吃力的
nEO_IMG_IMG_3502.jpg
好不容易抱起宣宣了
nEO_IMG_IMG_3505.jpg
看到媽媽一直在照相,就擺個POSE吧! 
nEO_IMG_IMG_3508.jpg
就算宣宣再重,也要來個「YA」
就是這麼體貼,才會讓自己的情緒一直壓抑,在前往太浩湖的路上,庭庭哭著說「我不是幸運的小孩,因為你們都對宣宣講話很溫柔」「我不是幸運的小孩,因為每次宣宣要什麼,你們都會叫我讓他」「我不是幸運的小孩,因為我要跟媽媽牽手媽媽都不要,可是宣宣都可以」....,就這樣庭庭哭著喊,前座的媽媽也不小心的流下眼淚,覺得好心疼,也好愧疚,好想問,該怎麼做才好。
最近,庭庭發脾氣,生氣的次數越來越多,讓媽媽想起最近看到的一句話(忘了是誰說的),意思是:「當孩子的情緒不穩定的時候,做父母的應該檢討一下自己的情緒是不是有很大的變化,因為孩子的情緒問題,跟教養者有很大的關係」

從看完那段話之後,我就一直在檢討,應該是我造成了庭庭的情緒問題,同時帶著兩個姐妹已經快半年的時間,耐心好像已經被磨光了,很難溫柔的跟孩子講話,覺得孩子怎麼老是「 講不聽」, 情緒就會莫名的上來,昨天凱文爸問我:「來美國之後,有沒有覺得越來越討厭孩子」,我沒有回答,但我很清楚知道,我沒有討厭孩子,而是我的耐心越來越差。反而很想回答他,是越來越討論自己的沒耐心。

很想跟庭庭說,
庭庭再給媽媽一點時間,我一定會想辦法改變現在的狀況,
這一年,我們沒辦法給你非常穩定的生活,
台灣美國這樣跑來跑去,
很難讓我們一家的心都穩定,
但媽媽一定會努力給你規很的生活跟情緒的穩定,
我們一起努力好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