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知道要搬回台中後,就開始為庭庭尋找適合的華德福國小,
在台中,華德福的教育算是相當的健全,從幼稚園到國中都有,而且目前還都和磐石高中洽淡末來升學的途徑,
但就因為健全所以得有所選擇,
從歷史最久的豐樂國小到有美麗校園的磊川還有最融入當地生活形態的海聲(原名善美真),
各有各的優點,在選擇時也讓喬安媽猶豫很久,
最後我們選擇了「海聲國小」
選海聲國小的原因除了當我開始找尋華德福的相關資料時,小昕正好念善美真幼兒園,小昕媽超認真的介紹華德福教育及善美真幼兒園為孩子及家長做的一切,讓我印象深刻。
還有道禾在前兩年似乎也想加入華德福教育,所以找來了善美真幼兒園的執行長顏于玲老師做為指導,為家長開了一系列的成長課程,從于玲老師身上讓我自己對華德福有更深的了解。
最後的關鍵應該是在於庭庭目前的幼兒園老師,在我們決定要讓孩子接受完全的華德福教育後,經常向明佑老師請教華德福教育的相關訊息,當我在為孩子的學校猶豫不決時,我決定請教明佑老師的意見,最後他推薦我「善美真」,主要的原因是善美與當地生活的完全融入及三位創辦人的特質完全符合「善美真」的本質,有了明佑老師的推薦後,我放棄了當時在心中排名第一的磊川,我開始收集善美真的資訊,但在網路上能找到資料相當有限,反到是磊川及豐樂的訊息較多,於是決定到學校去問更多相關的訊息,還記得那天我們一家四口沒有預約就在週末跑到善美真去詢問小學的訊息,但當時正好遇到學校在搬家,老師告訴我們學校找到更大的空間,所以要搬到「梧棲」,當我聽到梧棲時,我好開心,那是我的故鄉,我小時候長大的地方,如果可以和孩子在同一個地方長大,一定很棒;但凱文爸卻開始了些許的猶豫,因為他覺得原本離家五分鐘的學校卻要搬到車程三十分鐘以上的地方,他覺得這樣會增加我很大的工作量(接送小孩), 所以一直要我再想清楚,雖然如此,凱文爸也知道即使我選擇了磊川或豐樂我一樣得開三十分鐘以上的車接送小孩,所以就不再堅持。之後,我還參加了小學說明會,在場說明會裡,我更深入的認識了華德福及善美真,看到一群為了孩子認真付出的老師及家長,我覺得好放心,想把我的孩子交給他們,相信在他成長的路上有這麼棒的人陪伴,一定會為他的人生帶來很不一樣的際遇。
在出發到美國前,我和凱文爸到學校為庭庭預約了100年的小學,當報名完成時,好像心中所有的大石頭都落下了,因為接下來的這些日子,我們會有很好的帶領者,帶領著我們教導我們的孩子。之後,我從網路上得知善美真小學改名為海聲國小,學校在邀請函上面寫了名字的由來,還有校長寫的一首詩,這首詩還譜了曲成了海聲國小的校歌。

親愛的朋友們
我們搬家了
我們『以台中縣海線為起點,從善美真出發』
我們長大了
我們從比較小的地方換到比較大的
我們也改名字了
華德福教育的本質精神是人智學,它是探索人類本質的圖像,透過在地的轉化,默默地深耕人類奮鬥的文化行動。於是,我們發想新的名字,海邊、海岸、海生、海聲、山海、海山、春林、白雲、港口、港心、港灣、大港、、、,、。

我們是海洋的國家,台灣四面環海,孩子們來往山海之間,海洋有如我們的母親,『海聲』的迴盪是台灣人永遠的旋律,有如實踐教育行動的內在聲音,又與在地化深深連結;因此我們決定了這個意義深遠的名字。


海聲的呼喚 詞:張宜玲 曲:林心智

白雲來
黑雲過
小船大船駛入港

海湧浮浮又沈沈
海聲一陣撂一 陣
親像阿母溫柔的聲音
不時叫著我;
不管成功或失敗
不管好啊壞
大海永遠是咱的故鄉
要ㄝ記得倒轉來


這首詩對大家來說或許沒有太特別的感受,但對於我這個在這個海港長大的小孩看來,感受好深,想起了家、想媽媽、想起了小時候的種種,感謝學校讓我重新找回小時的記憶。

之後,我在網路上很少找到學校相關的訊息,沒有家長的記錄,沒有太多學校的報導,從學校的網站也只找到了成長營的訊息及每週的心靈週記,但在聖誕節前夕,我收到了學校的來信,信中寫著,從本週起我即將收到學校的「海之聲」電子報,接著又收到第十七週的週報,看完之後,發現原來學校一直默默的做事。

在海之聲的電子報裡,有一封校長的話,看完之後,眼淚竟然不停的在眼眶打轉,一起和大家分享。

親愛的爸爸媽媽:

收信平安,聖誕平安。

週四晚上與小一的家長聚會,直接溝通我們共同的擔心與關心。散會時,走到中庭,坐在舞台下,欣賞孩子在戶外遊戲的笑聲與叫聲,孩子像跳月的精靈,在月光下燦爛飛揚,我的心情豁然輕鬆起來,原來孩子的笑臉與笑聲充滿療癒的能量。而我也驚奇地發現,我的願望就是這麼單純地渴望陪伴、欣賞這群孩子快樂健康地長大。
快樂健康的成長並不意味著,孩子的學習不必努力和被挑戰。
   
我跟一對優秀用心的父母分享他們孩子的成長:從情緒學習的向度而言,這個孩子已經能自我控制自己的情緒,他對別人最大的壓迫感是嘲笑別人的不聰明,以前罵人笨蛋是他的口頭禪,現在他已經說得很少了,偶而脫口而出時,他會立即自我修正,這樣的轉變看似微不足道,但對龜兔賽跑的兔子而言,去體會烏龜無法改變的緩慢的必要是很難的課題,這意味著他要有能力去自我中心並學會真正的同理心。
接著我舉出一個具體的例子,敍說孩子目前的挑戰是:為別人服務的動機。這對夫妻馬上異口同聲說:校長指的是要積極發展孩子的利他行為,譬如做義工。我笑了,冰雪聰明的父母,舉一反三,服務他人當然是利他行為,這一個跨越將是孩子生命成長的一大步。
    睡前再次展讀每日靜思的練習,星期四的標題是『正精進』(right effort):『人應該完全不去做超過自己能力範圍的事情,但應該盡其所能地去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人的視野應該超越每天的生活以及眼前所發生的事物。目標和理想才能連結身為人類所能擁有的最偉大任務,例如去發展自我』。
   
這一則靜思已經不知道朗讀過幾次了,但每一次總會被碰觸到還不夠努力的地方;有時反而會有一個聲音響起:今天你已經盡力了。總之它讓我簡單地省思:行動要具體務實;但視野卻要一天天拓展。它提醒著我們理性和感性需取得平衡。我喜歡在一天的開始和結束時靜思這個練習,它也總是帶來平靜與放下。
   
四點鐘不到的黎明仍是一片黑暗,但也透著亮光,起床後到陽台,抬頭望著十二月二十四日清晨四點的月空,清亮無比,想著寒山子有首詩:『我心似秋月,碧潭清皎潔,無物可比擬,教我如何說?』。露『非』從今夜白,月也非只是故鄉明,今夜是聖誕夜,聖誕對華德福的教育思維而言:重新回顧我們在孕育孩子誕生之前的準備和期盼之初心。像期待世界的救世主,自天而降,以星光明月織錦衣,以牧羊人來帶路,以天使來報佳音,以聖母來懷愛。每一個孩子的誕生都好比耶穌基督或佛陀誕生般的神聖;幫助每一個自我的開展,應該就已『連結身為人類所能擁有的最偉大任務』了,末了,在此敬虔地獻上深深的祝福:聖誕節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