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1120848.JPG    
從聖誕節假期到即將到來的新年假期,
雖然玩得相當愉快,
但好像也預告了今年即將結束,
去Tahoe的路上和凱文爸聊著,去年在台灣有個活動,就是選出台灣的代表字,
在2010年選出來的字是「淡」,
有人說「淡」字代表人民心中「寧靜自在的感覺」、是一種「平淡的幸福」,也有人說「淡」字還代表「平凡的力量」。
但對我們來說「平淡的幸福」好像是我們覺得很適合我們們在2010年的期望,
但我們覺得「變」或「亂」似乎更能代表我們家在2010年的生活。
雖然我覺得「變」是我們在2010最適合我們家的代表字,而凱文爸選了「亂」字做為代表,其實講得都是同一件事。
從去年初開始,我們的生活就處在等待變化的狀況中,
我們知道要出發到美國,除了調適自己及孩子的心態之外,還得安排孩子們的生活,到了美國之後,又隨及被通知要回台灣,幾乎每周就來一個變化,像現在我們連何時能回家都沒有一個準的,雖然能體諒爸比工作正處於草創期,有很多的變數,但總覺得這樣字起起伏伏的變化對孩子來說相當的不好,孩子在這一年面臨上學與不上學的變化,雖然看起來好像沒什麼不適應,但還是能感受到他們想到學校找同伴的心情,畢竟到學校加入團體生活總比跟媽媽待在公寓裡大眼瞪小眼來得好~
去年,我跟隨著bubu老師學做菜,除了做菜之外,bubu老師還教導我們持家帶小孩的要領,出國前他還特別錄了一段話給我,其中的大意是要我無論在何地都應該讓家有穩定、安定的感覺,這樣才能給家人安定感。剛到美國時,我很有自信自己做得很好,每天從三餐到作息都相當的規律,但漸漸的變化越越多,我卻也招架不住,多了很多的無耐還有無法掌控的失落,覺得自己好像應該要有所改變才能使一家的生活更安定,但有太多的不可控因素,讓我感到無力。
而凱文爸選的「亂」字,我想除了上面所講得這些之外,一定是在嫌棄我們三個女人把家裡弄得亂七八糟,說真的,對於處女座要求的整齊乾淨標準,我實在不太有能力達成,更別說有兩個超級會搗蛋的孩子在家時,那就更是一團亂;一直在想,這是我自己的問題,還是凱文爸的問題呢?不過到目前為止,依舊是無解~~
但超希望「變」或「亂」的生活隨著99年的結束,一起離開我們的生活~

至於100年哩?
我自己選了「家」這個字做為我100年的目標。
前陣子,爸比的同事在美國出差期間喪失了親人,讓我們夫妻倆難過了好久,雖然不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卻相當能體會那種難過的感受(一直到現在,每次想到這件事,我的眼淚就會不自主的落下),當晚,我們倆個急著打電話回家,確認家人是否健康平安,在聽到他們的聲音後,覺得心中的大石頭一時間落下了,原來這就是想家的感覺。
聖誕節出門渡假前,聽到妹妹回台灣做的子宮頸檢查報告結果不是太理想,即將進行手術,且術後可能得定期追蹤檢查,以預防不會病變成癌細胞,整顆心都懸著,好希望自己能陪在他身邊,這些狀況,讓我想到小時候父親出事的那天,妹妹一個人坐在床邊哭泣無助的表情,而當大姐的我卻無法給予幫助的無耐;從我們懂事之後,幾乎家裡所有大大小小的事都是我們在幫忙處理,特別是妹妹,他幾乎把所有的心力都留給我們一家人,所以對於他生病的事情也為家人帶來相當大的衝擊,昨天和媽媽講電話時,很輕易的就能從他的語氣中聽出他的擔憂,這時的我就更加想家,更想待在他們身邊。
明年,我們一家即將「搬回」台中,回到自己土生土長的地方,讓人覺得相當的開心;在新竹雖然有自己的家,但是和凱文爸經常聊著退休後要回到花蓮定居,很感謝因為工作的關係,讓我們在凱文爸退休前,可以先讓我回到我的故鄉居住。我的100年,即將從「台中」重新出發。

前些天,bubu老師在他的網站上貼了一段話,讓我重新思考「家」的定義。
身教:離家在外用餐時,看到隔桌三代同行,一眼得知那個國中男孩應該是極受母親寵愛的,因為當侍者送來菜單之後,只見媽媽殷殷探問孩子,想吃什麼?想喝什麼?而每道菜一上桌,母親更立刻拿起大匙,以完全不顧及他人的比例先給孩子佈菜。當我看到那位爺爺後來把盤中的菜汁倒得一乾二淨用來澆自己的白飯時,我想起一件事:也許「慈愛」的正確性,在三代共同生活時,最受到考驗;只懂得把愛往下投資給孩子的人,用行動否定了體貼的周延性。

這段話其實深深的打重了我,自從做母親之後,自己好像所有的焦點都放在孩子身上,為了孩子,把所有的生活都安排的以孩子為第一優先考量,卻忽略了生我們的父母,不知不覺就和公婆及母親的相處及距離越來越遠,和公婆的見面次數一年比一年少,他們年紀越來越大,照顧他們的事情卻全落到了未結婚的小姑身上;對媽媽的關心,似乎永遠都比庭庭還少,雖然口中一直說庭庭比較像阿嫲的小孩,卻忘了檢討自己做了多少...

100年,想重新開始,好好的照顧家人,把生活中最好的都留給他們。

明天,台灣即將迎接100年1月1日,這也是我認識凱文爸的第八年的紀念日,八年過去,因為他,我的生活有了不一樣的色彩;因為他,讓我現在過得很幸福。在這100年的這一天,我想認真的對也說「當初能認識你真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喬安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